食姜舞

少年事,一生心动。

【沈九】尘缘



沈九其人,确实算不得什么好东西。


彼时,也曾幕天席地流浪街头。
尚为稚龄的乞儿挤作一团,寒夜取暖。
只一人未眠。
沈九紧了紧身上的褴褛衣衫,默默向后退了几寸,直到背脊抵住另一人,这才作罢。麻葛的衣料不甚耐寒,却能传递他的体温。
暖的,和那人性子如出一辙的温度。
比那些臭崽子们好多了。成天装疯卖傻,只会干嚎不掉眼泪,呿,废物。
偏是这所谓七哥看照着,滥好人般这也帮那也帮,围着他们忙得脚不沾地。
沈九无声地啐了一口,眉头拧结未舒。
要是不用带着这群小耗子,只有自己和岳七的话,日子过得一定比现在舒坦。
思绪飘飞,牢骚中掺着唾骂,拌上小乞丐们的呼噜声,沈九终是沉沉睡去。
身躯相抵,一夜安眠。


随着无厌子游荡的时候,沈九也后悔过。
后悔。
为什么要让秋家的败类死得那么痛快,应该留着他,刀刀凌迟利刃刮骨,让他百遍千倍地偿这多年之辱。
为什么要帮那只小耗子强出头,为什么不能生在富家一世安康,为什么……那么轻易地让岳七离开,一去不返。
呵,早不知葬身何处了。
“在想什么?”蔽身蒙面的男人阴阳怪气地刺道,声音粗粝难听,骤然在耳边炸响。
沈九轻哼一声,嘴角挑出弧度:
“没什么。”
在想,何时方为人上人,将不顺眼的蝼蚁,尽数踩在脚下、碾入尘土。


到了许多年后,如愿成为人上人时,名唤清秋的沈九犹觉不足。
吃过太多苦,如今再甜也不是滋味。
更何况,有人佩玄肃,统领苍穹;有人执乘鸾,百战常胜。谁不比自己风光?
诗书满腹,焚香鼓琴。
谁?沈清秋还是沈九?
入目皆可笑,无处不荒唐。
就连座下弟子,心法领悟稍许,剑术精进几分,都能招来自己的嫉妒。
苛刻做皮,虚伪为底。无辜又如何?既然送到自己面前,也不必谈甚无辜。不将自己的苦痛尝过一遍,怎能称作是清净峰弟子?
热茶兜头浇下,沈九心里三分痛快。


囚于水牢,沈九也不愿松口。
凄然如何,落魄如何。
身败名裂如何,形容狼狈如何。
面对洛冰河,无论是当年弟子抑或如今的暴戾青年,沈九视之如一。
憋着喉头的腥锈味,沈九哈哈大笑,大骂“杂种”。哪怕四肢被卸,伤痕遍体,眼中的蔑视与不屑从未改变。
小人是自己,畜生也是自己。
怕什么?几乎无所畏惧。
只可惜,几乎不是全部。
当洛冰河抛出玄肃,道岳清源身死时,沈九脑中空白了一瞬。
茫然、怀疑乃至惶然……沈九不信。
既然那时能舍下自己不顾,为何……为何如今又强做慈悲、独入虎穴?
有人万箭穿身,有人万箭穿心。
沈九已被挑了舌根,再说不出一句嘲讽的话。


至此,断尘缘。


——沈九是个混蛋。
——沈九只是沈九。


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 == ===== ===== ===== =====
啊…一时兴起就写下来了。
不不不我应该去睡觉!!
唔觉得九妹不讨喜归不讨喜,既可恨又可怜。
一些碎碎念,嗷。

评论

热度(6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